黃滷汁的獨特風味:台灣料理的心靈秘密

黃滷汁,也叫五香滷,這是台灣人常常會煮的一種滷汁,基本上就是從豬骨或雞骨湯底開始,再加進各種香料,像是八角、丁香、桂皮、陳皮,讓整鍋的滷汁充滿了層次感。

看這滷汁的顏色,你可能會問這黃滷汁為什麼是深沈的黃褐色?其實這顏色來自於煮沸的醬油與糖的糖化反應,讓滷汁看起來黃黃的。這種滷汁真的好好喝,一口咬下去,甜、鹹、辛、酸的味道全都有,滷的食物也更入味。

這個黃滷汁來燉煮各種小吃,滷肉飯、滷牛肉、滷豆腐、滷蛋,這些經過黃滷汁滷過的食物,口感豐富,味道獨特。說真的,這滷汁在台灣料理中真的非常重要,不管是家裡做菜還是街頭小吃都少不了。

接著讓我們來看看,柳丁愛修改後黃滷汁後的做法配方。

黃滷汁的獨特風味:台灣料理的心靈秘密

要準備:黃梔子150克,香葉100克,山奈50克,花椒25克,良薑50克,砂仁25克,油炸蒜仁150克,油炸鮮橘子皮150克,芹菜150克,生薑150克,沙嗲醬1瓶,黃酒1000克,熟菜籽油250克,油咖喱150克,味精200克,鹽230克,骨湯12千克。

開始製作:

第一步,把黃梔子拍裂,芹菜打結,生薑拍鬆。

第二步,黃梔子、香葉、山奈、花椒、良薑、砂仁、油炸蒜仁、油炸鮮橘子皮通通放進香料袋裡,然後把袋口綁緊。

第三步,再把香料袋、芹菜結、生薑、沙嗲醬、黃酒、熱菜籽油、油咖喱、精鹽、骨湯一起丟進滷鍋裡,攪拌均勻就可以啦!

大家看過這個做法,也可以回家試試看唷!好好善用這黃滷汁,我保證你家的滷味絕對會變得更美味!

滷汁分為三個色調:白滷、紅滷、與黃滷。

白滷如同一張未塗色的畫紙,讓滷物自身的色彩和風味獨立呈現,咸鮮的口感讓人忍不住再嚐一口。

紅滷則如夕陽下的晚霞,加入辣油、紅糖、和醬油調色,彷彿為滷汁披上艷紅的紗裳。

至於黃滷,它如同金秋的麥田,讓滷肉披上金黃的外衣。選擇合適的五香滷汁,如同給料理賦予生命,使每一道菜都有著獨特的風味與魅力。
 

唯有美食和愛,永不辜負。

柳丁愛麻辣專科,只為了不辜負麻辣深愛而存在。

 
加入好友

有任何問題歡迎加line詢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