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丁愛來聊聊製作滷味時的一個常用技巧:「燻」,很多人對「燻」只知道它能讓滷味上色,卻不知道「燻」還能延長保存期限期哦!想想古人沒有冰箱,沒有冷氣,在賣滷味時還是露天攤販,要是不掌握點特殊技巧,滷味出去幾個小時就可能變質發臭了。

柳丁愛曾經介紹過,越來越多的滷味大師也開始沿用這個技法,除了看重它上色和抗氧化的能力,燻制後的滷味還會產生一種類似煙燻的誘人香味。如果你的滷水本身就夠強大,再加上燻制,滷味會變得更有特色,立刻讓你的滷味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!

今天柳丁愛來好好解析一下燻滷的幾個關鍵點:

首先,燻到底是什麼呢?

簡單來說,就是把滷好的滷味趁熱放在燻籠上,然後在鐵鍋裡放燻料,加熱讓它燃燒產生煙霧,再把煙霧吸附在被燻物的表面。燻制能讓滷味部分脫水,表面更乾燥,而煙霧中的酚類物質會賦予滷味獨特香氣,能大幅改善口感,關鍵是去除異味,還能讓滷味有燻烤的特殊風味。

燻制後的滷味,顏色會更鮮豔,呈現金紅色的誘人外觀。此外,燻制煙霧中含有蚁醛、酚類、一氧化碳等物質,能殺死原料中的微生物,並在原料表面形成保護膜,起到抗氧、抑菌、殺菌和防腐的作用,延長保存時間。

了解燻制的優點後,我們來探討幾個問題:

為什麼你燻制的滷味顏色不均,中間上色不好,也沒有特別的味道?
出現這種情況,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沒有趁熱燻制。正統的燻滷技法要求滷味成品熟後要立刻取出,把湯汁控乾淨,並擦乾表面水分(重要的事情說三遍!)。然後趁熱放在燻籠上,入鍋燻制。入鍋後半分鐘內,最好要有煙出來,所以鍋也可以提前加熱。

為什麼要趁熱燻制?因為這樣更容易吸附煙霧上色。剛出鍋的滷味本身就有一定的溫度,不用加熱就能讓煙燻味入味,熱的產品吸煙更容易,上色時顏色也會更均勻。如果讓滷味冷卻後再入鍋燻制,反而不容易上色入味,成品很難達到質量要求。

為什麼你燻出來的成品是黑色的?
燻制後的產品是黑色的,有人說火候太大了,這個說法不完全對。實際上,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的燻料放得太多,燻制時間過長。如果火候過熱、燻制時間過長,成品會呈現紅黑褐色,放置一段時間後還會風乾、氧化,顏色加深,變得黑暗,失去美觀,口味也變差。燻制時,自然上色的成品應該是金黃色微帶一點紅色最佳。

為什麼要用泡濕的茶葉燻制?
茶葉是燻制滷味時最常用的燻料之一。茶葉香氣清新,燻後的產品顏色艷麗,效果很好。很多人用茶葉燻制卻達不到這個效果,原因是直接使用了乾茶葉。乾茶葉在加熱過程中很容易燃燒殆盡,所以在燻制前,要將茶葉泡濕。泡濕後的茶葉燃燻時,能有效防止茶葉因受熱過快而變焦,失去其固有的清香味。而且,直接使用乾茶葉時,煙量會很小且揮發迅速。泡濕後的茶葉燻制時,清香味揮發得不僅慢且充分,煙量也大,成品顏色艷麗,吸煙濃郁,風味尤佳。

最後來說,怎麼確保燻制的安全?
這個安全並不是指操作安全,而是指食品安全。很多人反對煙燻食品的最重要原因是擔心其含有致癌物質。確實,如果你不了解其中的關鍵,你燻出來的東西自己都不敢吃。這個關鍵就是火候!

燻制滷味時,應該要嚴格掌握火候及鍋內的溫度。如果鍋內溫度過高,會使滷味的水分大量蒸發,變得質老乾硬,顏色過深,甚至燒焦烤糊,產生焦糊味,使成品失去美觀。更重要的是,這樣無意中就會產生致癌物質。

燻制時,一般鍋內發煙的溫度應該嚴格控制在300-350度為宜。如果發煙溫度超過380度,就會產生強烈的致癌物質。低於這個溫度時,則是安全的,切記。

希望這次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,讓你在燻制滷味時能更上一層樓。記得趁熱燻制,控制火候,選擇合適的燻料,這樣你的滷味一定會更美味、更安全!

想要買香料,歡迎來柳丁愛賣場逛逛喔!www.212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