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奈這種香料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沙薑,沙薑和我們傳統常用的生薑,在味覺上有些像是,但是它的辛感並沒有生薑那麼強,而香氣則是要超過生薑。山奈在去腥效果上並沒有生薑明顯,同時它的滲透推力也沒有生薑,所以兩者其實並不能相互替代。


山奈在香料的應用中,是被作為一種増香香料使用的。山奈在使用配伍時,在佐料、臣料的位置上比較多見,而在君料的位置上,則是除了一些較為特殊的應用外是比較少見的。例如著名的沙薑雞、一些水煮魚的醬料熬製以及傳統的桂林米粉,它們的香料配方中,便是以山奈為君料使用。

山奈在使用中的用法也是十分豐富的,例如搭配砂仁用於增強一些帶皮的食材皮層的香氣,例如五花肉、家禽類等的香料配方中,便常見這種用法。山奈也可以搭配上香葉,用於肉類食材的増香,例如常見的牛肉、豬肉、羊肉都比較常見這種用法。


在一些烤製的烹飪中,山奈也常用於搭配孜然、千里香、百里香、肉蔻這類的香料製成香粉用於增強香氣。在多數的麻辣配方中,山奈可以搭配胡椒、蓽菝、香砂、花椒、藤椒這類辛辣常用的香料,用於增強麻香的層次感。除此之外山奈也可以搭配像是木香、五加皮、白蔻這類的香料,在使用少數香料的情況下,搭配一種増香去腥的效果。


山奈還可以搭配一些特殊的香料,用於增強肉香,例如丁香、草蔻、山楂和檳榔片,山奈搭配它們是可以增強內香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肉香的。除此之外新鮮的山奈還可以用於搭配香茅、小茴香、香菜籽這類的香料,用於提升整體的鮮度。所以山奈這種香料看似家常,其實用好它一點也不簡單